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陳虹就WIFI服務質詢

[華僑報] 2019.9.8

【特訊】立法議員陳虹表示,近年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移動上網設備的普及率高,互聯網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無論是社交、即時通訊等應用程式,都需要使用互聯網。因此,很多地區、城市都致力推動免費WIFI服務的建設與發展。
 澳門自二0一0年九月十八日起,分階段在指定的政府場地、公共設施、主要口岸及旅遊景點等地點設置「無線寬頻──WIFI任我行」(下稱「WIFI任我行」),在本澳指定的政府場地、公共設施及旅遊景點為市民及旅客提供免費無線寬頻互聯網接入服務。而近年,有巴士公司、團體與本澳電訊公司合作,向市民和旅客提供免費的WIFI服務,發現訊號更穩定和成功連線比率高。相較之下,政府出資的「WIFI任我行」服務,推出即將十年,網絡覆蓋未及全面、訊號不穩等問題依然存在。
 隨著網絡科技廣泛使用,澳門企業及社會機構對WIFI的參與性越來越高,香港過去已和公私營機構合作推出免費WIFI。政府和民間共同推動的混合模式,比各自推動更有成效。當局可審視官民合作的模式,整合資源,令服務達到最大效果。
 為此,他提出以下質詢: 
   一、針對審計署在二0一七年公佈《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提出的問題,郵電局回應會確立檢討機制,提升及優化服務質素,請問當局作出了哪些檢討,是否完善監管機制以提高服務的整體效益?
 二、隨著互聯網廣泛使用,不少機構、公司、餐廳等紛紛推出免費WIFI服務,而不同的免費WIFI服務均有其登入方式,對使用者造成不便,間接影響成效。為此,當局會否考慮整合各個免費wifi的登入方式,使更多的市民及訪客能方便使用?
 三、WIFI屬智慧城市計劃不可或缺的部份,政府推出之「WIFI任我行」服務,即將十年了,當局會否重新審視現時推行的模式,整合民間各個資源,對「WIFI任我行」服務作出優化和檢討?